首页 - 关于我们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材料电化学与表界面工程研究室隶属于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金属材料系,主要开展电池材料与器件、电化学催化材料以及材料腐蚀与防护等方面的研究。团队负责人胡文彬教授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材料学院院长。其他主要成员还包括长江学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和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1人,天津市教学名师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1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青年托举人才1人,北洋学者2人。

  团队先后承担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20余项,在Nat. Energy, Nat. Commun., Adv. Mater., Chem. Soc. Rev., Angew. Chem., Chem. Rev., Energy. Environ. Sci., ACS Nano, Adv. Energy Mater., Corros. Sci.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5部,申请专利200余项,已获授权50余项。团队获评科技部、天津市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相关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


主要研究方向:


  1.电池材料与器件:金属有机骨架催化材料、功能聚合物基催化材料、介孔异质复合催化材料、复杂结构纳米氧化物等系列新型催化材料的定向设计、可控合成、性能调控及全绿色催化体系的构筑方法。


  2.电化学催化材料:通过溶液化学法调控生长单金属或多金属纳米晶,实现纳米颗粒结构、晶向、组成等的可控合成,阐明形成机理,并探究材料物性与电化学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


  3.材料腐蚀与防护:

  采用腐蚀电化学手段与方法进行现场腐蚀监检测及机理研究,开展微纳米尺度下金属腐蚀早期过程的机理研究,以及典型金属材料在服役环境中的腐蚀行为与规律研究,实现材料腐蚀失效过程的动态监检测与寿命评估。

  围绕材料表界面工程应用中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利用化学或物理方法开展材料表面复合技术和新型功能材料制备的研究,开发表面处理工程技术及耐蚀新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