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公告 - 正文

The news bulletin

团队研究成果获2023年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23-07-13

7月8日,“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会上颁发了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奖。由吴忠、秦真波等人完成的“水动力部件材料的空蚀机理及表面防护研究”项目荣获基础研究奖二等奖。

该项目依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等多个课题,围绕典型水动力部件材料的空蚀机理及防护技术开展了系统的创新研究,揭示了多因素耦合作用下的空蚀机制,实现了表面耐空蚀涂层技术的开发与工程应用。在Corros. Sci.、Corrosion、Metall. Mater. Trans. A等腐蚀与冶金领域顶级期刊发表了30余篇高水平论文,获得了国内外知名学者正面评价和报道。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领导的全国一级学会,所设立的“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奖”旨在授予对材料科学前沿研究具有深远影响的、被公认的重要发现和材料技术重大突破的创新成果;对发展高技术有巨大推动作用的关键新材料合成与制造技术;对提升传统材料品质和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影响面广、经济效益巨大的工程技术开发成果。奖项分为基础研究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博士生创新奖等,在我国材料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