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队伍 - 正文

The research team

团队负责人

宋诗哲 教授

szsong@tju.edu.cn


1966年研究生毕业于天津大学电化学专业,后任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担任金属腐蚀与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腐蚀电化学及测试方法专业委员会主任,科技部国家材料环境腐蚀试验站专家组成员。并担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报》、《腐蚀科学与防护技术》、《表面技术》、《装备环境工程》等多种全国性学术刊物的副主任委员或编委。2019年被授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第一届会士荣誉称号。

多年来从事腐蚀电化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已培养硕士生四十余名,博士生近二十名。自1981年起一直承担国家科委六五”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七五”至“十五”期间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此外还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其他部委项目。在国内率先将微计算机解析和在线测量用于腐蚀电化学研究,在钝化膜稳定性和局部腐蚀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方面有所突破。获天津市八五立功奖章,2005年度五一劳动奖章。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发表论文200余篇,著有腐蚀电化学研究方法和译著电化学方法原理和应用》。